伏黛一生推!

写给螃蟹太太的“土味剧场”

    @螃蟹 

    请螃蟹劳斯和大家不要嫌弃我冒昧且用词不当呀!(tag打得不妥请告知并删。因为推的太太的文里EC牌快狼队都写得贼好!)

    如果说磕文就像谈恋爱,那么螃蟹太太的“土味剧场”就仿佛是我在公交车站邂逅的一个风趣帅气大叔(像《艺伎回忆录》里男主角的那种大叔!),分明萍水相逢,谈笑风生后挥手两别,却会在深夜时分想起那幽默诙谐谈笑风生的魅力,让人忍不住急吼吼地想打电话找:“喂?你在哪儿?我很想你。”

    没错,我就是这么急吼吼地深夜发lofter求文的。第一次看“土味合集”时分明没有收藏,也没有关注红心小蓝手。就像一场很随意地相遇。但是大半年过后想起来,这个系列的种种细节,竟会无比清晰地一一浮现历历在目。以至于我把我能记得的细节都写上了,然后非常快乐地遇到了一个二话不说甩链接的好心姐妹。当我点开那个长长蓝蓝的🔗时,如同接通了许久未联系的那位帅大叔的电话,(醒醒,你是寡王),心突然就安定下来--就是你,原来你还在这里。

      我收藏了很多EC叉男的粮,有惊天巨糖绝世虐恋,也有很多风格沙雕的。我看着我爱的cp在不同的时空,不同的背景下,以不同的方式却永恒地相爱着。

        但土味合集一定是其中最独特的一部。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作者能够这样精确地把握住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乡土文学气息,将它完美地融合入叉男世界里。即便抛开它叉男因素,土味合集也称得上是一部极其优秀反映时代变化的乡土文学作品。

      理论上讲,乡土化的欧美圈往往走ooc沙雕风,因此cp的爱情往往会属于24k纯糖,使劲甜➕搞笑就完事了。但土味合集里的牌快感情线,却让我读出了普通少年爱情里触不可及,欲言又止,酸甜复杂的质感。当小皮和大米相拥着等到公交车入站时,我竟有落泪的冲动。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相互告白,连外界的阻挠波折都没有,却给人以历尽甘苦终成眷属的欣慰。土味合集里的EC线,触动我的就是老万在以为查查看不上自己时,吞了两个冷馒头,一边扫地上的纸,一边鼻子一酸。在超英电影里,我们见惯了机缘巧合英雄救美一见钟情生离死别,却很少见到这种细水长流的日久生情,很少见到这种连自己都难以捉摸的微妙情愫--然而,这正是我们普通人柴米油盐里的爱情。或许螃蟹老师就是捕捉到了这种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感,才能将这种细微的心理环境刻画得入木三分,这需要何等深厚的文笔功力!

    叉男有很多AU。中古宫廷的,星际科幻的,都市情感的,还有常见的abo和哨向。然而21世纪初农村面貌AU不但难得,而且难写。我认为任何一个au都应不是辞藻堆砌--换言之,开头描写一段环境交代地点时间背景,接下来人物千篇一律谈恋爱滚床单,这样的au设定是没有灵魂的。(虽然我自己连这可能也写不出来,无意冒犯大家抱头求饶ing)我至今仍能记得土味合集里老万和狼叔在等查查生孩子时,狼叔身边摆满的尿片热水壶,记得小队狼叔婚礼上老万宣传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及狼叔上qq时的那句“你是GG还是MM?”。看到这些抓住时代鲜明特征的句子时,我的第一反应除了捧腹大笑,还有惊叹❗️这就是我想要的“内味”,这就是让au也有了灵魂的同人文。

     总而言之,(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胡说八道了什么)或许螃蟹太太的文并不是我收藏里热度最高的叉男同人,但我一定会用心去珍藏它--绝不会再错过。

      在我眼里,它独一无二。








      


评论(16)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